学校召开饮食安全工作暨伙食管理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

2019年04月18日 08:27  点击量:

2019年4月17日上午,山东工商学院饮食安全工作暨伙食管理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办公楼十楼会议室召开。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》、教育部、市场监管总局和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《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》等党和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政策规定及学校新发布的《山东工商学院食堂管理办法》(2019[33]号),审议并通过了《山东工商学院伙食管理委员会章程》。校长杨同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,副校长龙希利主持会议,并就“食安校园”建设作出部署。

杨同毅在讲话中指出,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、每个家庭,涉及千家万户,涉及每名师生员工。学校饮食安全工作要从四个方面入手: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,树牢安全意识。饮食安全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,饮食工作者要树牢安全意识,要把食品安全作为政治任务和首要责任;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,狠抓责任落实。坚持“谁主管、谁负责,谁主管、谁主责”,“有章程、有制度,抓落实、抓落地”;三是树立“校家情怀”,倾心食品安全。以校为家,要把教职工当作自己的亲人,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,把食品安全当成自己的事业去做;四是用心研究工作,遵从规律办事。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转变,要用好“智慧食堂”系统,广泛使用信息化技术,整合收支系统,利用大数据科学管理。

杨同毅强调,饮食安全工作要做到“两个确保”:确保食品安全,确保不发生群体事件。管理部门要做到五点:一是食品原料可追朔,二是操作流程有规范,三是风险点查找与防控措施有预案,四是质量标准检查有评价,五是责任落实有追究。学生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学生的“三观”教育,引导学生用好自媒体,发现身边的美,讲好山商故事,发现饮食服务的好人好事典型,实现服务育人,形成新型饮食安全工作新格局。

龙希利在主持会议时指出,学校与食堂是责任共同体、命运共同体、荣辱共同体,各部门必须提高认识,进一步加强师生与食堂间的沟通,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,共同建设“食安校园”。他要求与会各部门负责同志对会议精神学习消化,融会贯通,分工协作,相互配合。要从小事着手,加强宣传,树立典型,坚持后勤服务育人、管理育人,继续发扬精益求精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。龙希利强调,饮食安全是底线,服务育人是目标,要将饮食工作提升到服务育人的高度,精心设计荣誉体系并纳入后勤文化建设,尽快出台服务育人实施方案。

学校伙食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、各食堂经理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