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学校民生工程件件落地 件件亲民

2019年01月09日 10:17 曹慧慧 点击量:

教学楼,课间不少同学在饮水机前取杯接水,前来接水的王同学说“直饮水口感纯净,好喝,接水方便,以后来教室上课不用来回背水了!”。杯水暖人心。正值冬季,有了直饮水,师生再也不用为喝水烦恼了。学校“公共建筑直饮水”项目作为学校2018年实施的民生工程之一取得实效。

第三次党代会以来,学校加大了民生工程设计,稳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,逐步改善校园环境。各业务部门科学论证,精心设计,积极落实,在民生保障方面提速升级,20余项民生工程件件落地,件件亲民。

一是落实硬件升级改造项目,不断改善办学环境。2018年,如期完成东校区运动场改造、逸夫楼2-3综合教学实验中心装修改造、第一教学楼中空屋顶封闭改造等工程,补充了教学资源,改善了教学环境;加固“山商水库”库坝,根除校园安全隐患;新建西校区文化长廊,形成校园文化地标新亮点;新建“山商书苑”,提升校园“书卷气”,打造人文风景靓丽名片;多部门密切配合,完成68套“引进人才周转房”装修改造、图书馆布局和老旧设施改造升级、各运动场围网更换等…一系列保障项目增强了学校办学实力,获得了师生点赞。

二是加强能源基础设施改造,打造宜居怡学校园。完成学校南区电力改造工程,建校初期架设的空中供电线路安全入地;更换部分老化供水主管道和阀门,供水更加顺畅,故障次数明显减少;邀请供热技术专家细心排查小高层楼群供暖的疑难杂症,科学论证,精心设计施工,将三级管网供暖改为二级热水循环,提高了采暖效果,降低了能耗;供暖之前按时完成了西校区换热站搬迁,确保西校区按时供暖;对体育馆、大学生艺术中心外围采暖管道进行了拆旧换新,提高了师生冬季室内活动的舒适度。

四是精心设计便民服务项目,三项暖心服务项目落户校园。主管业务部门精心设计,向市场寻找资源,“校园智能公交车”、“综合快递服务中心”、“公共建筑中央净水直饮系统”等项目先后落地,投入运行,为师生提供“星级”生活体验的同时,也成为校园里一道亮眼的风景。其中,“公共建筑中央净水直饮系统” 在国内高校中居于领先设计,中标企业先后投入7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,直饮水品质大大优于品牌瓶装水,在提高师生饮水品质和方便性、安全性的同时,也解决了学校“开水房”的历史难题,学校因此每年减少支出130余万元。

五是运行保障安全稳定,维修服务“马上办”成为新常态。2018年,全校日常维修服务“一号通”及时响应师生诉求,全年共接报维修12038次,当日完结率95.37%,“马上办”成为新常态;爱卫会主题活动成效显著,“清理菜地,恢复草坪”专项整治活动,使校园十多年的历史问题得到彻底整治,共清理房前屋后菜地约1.2万m2,美化了校园环境,美丽山商建设深入人心;学校幼儿园成为家长省心、放心、暖心的儿童乐园,解决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。

2019年,学校正在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,加快“双一流”建设,实现学校特色发展、错位发展、内涵发展。学校将持续深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,继续围绕师生员工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民生项目建设,优化办学环境,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。一批暖心、精准的民生服务项目在紧张论证设计中,我们共同期待。